高职院开展2020年“优良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杨飞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106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安排部署,为持续推进学生学风建设,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环境育人、氛围育人的功能,使学生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自觉形成求真务实、严谨自律、勇于创新的治学态度和求学精神,我院于20205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一、“正学风,促自律”线上主题班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0427-29日,学院各个班级围绕活动主题,将理论知识与学习实际相结合,采取讨论、问答、游戏等多元形式开展班会,营造良好的班会学习氛围,有的班级以讲故事的形式强调了“自律”的重要性,有的班级通过互相分享学习现状的方法激励各位学生形成良好的自律品质,有的班级则以知识竞答的形式呼吁各位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制订学习计划,同时也使其进一步掌握了“正学风”的方法和途径。主题班会的开展,使学生们进一步提高了学习热情与思想觉悟,同时也更加确立了学生的人生规划,明确了自身未来发展方向。

二、“书香伴成长,你我共阅读”读书学习活动

为了拓展学生的阅读范围,促进学生在疫情期间做到寓读于心, 2020511-17开展“书香伴成长,你我共阅读”读书学习活动。活动采用线上投稿方式,同学们将自己的读书心得和感悟进行分享,并在线上进行积极交流,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通过阅读和分享的方式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精神世界,也增加了对文化知识学习的热情。


三、“勤学共勉”课堂笔记分享活动

为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要求,在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扎实推进学风建设,2020526日我院开展了“勤学共勉”课堂笔记分享活动活动当天学生将课堂笔记和知识点视频上传至线上交流群进行打卡和分享。活动中,学院学生奇思妙想,将趣味思维导图与专业学科知识巧妙结合,利用不同颜色的标注凸显主次要点,在整体知识框架下不断填充学科内容。在线教与学,携手抗疫,课堂笔记成为了我们特殊时期最美的“足迹”,每位同学的笔记都各有特色,或朴实工整,逻辑缜密;或构思精美,色彩斑斓。此次分享课堂笔记活动,端正了同学们的学习态度,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在线学习积极性,营造和谐上进的学习氛围,对展现学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学院在为期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此次线上“学风建设月”活动针对性强、受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反响良好。为进一步健全我院学风建设机制、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善学生课堂管理秩序、形成优良的班风学风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我院会继续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养成教育,严格奖惩制度,丰富工作载体,稳步推进各项学风建设工作。

(撰写人:贺煜星、胡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