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国家安全教育日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51


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在互联网时代,这些行为看似平常,但是稍不留神,都可能损害到国家利益。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的社会基础。

一、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其中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以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不断拓展的新型领域安全。

二、什么是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意识是指公民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方面所应具备的观念和总和,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利益至上观念、法纪观念、敌情观念、保密观念、安全防范观念等。

三、国家安全法律保障体系

我国现已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等诸多法律条文,这些法律条文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石,守护着我们的国家安全。

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在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通过并施行,为我国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中国药科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