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115


202315日,我校完成十届党委第五轮巡察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情况反馈。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工学院高职学院联系校领导、副校长孔令义,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施建平,第二巡察组组长、理学院原党委书记章映欢,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王臻,组织部副部长、统战部副部长陈兰兰;副组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韩守兴,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庆华等向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进行了大会反馈。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1027日至1212日,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及校党委巡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坚持政治巡察职责定位,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扣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履行职能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巡察组围绕“四个落实”要求,重点监督检查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安排及学校党政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上一轮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等情况。

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员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开展走访调研等,深入进行巡察了解。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院党委的大力配合下,巡察组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1216日、1228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常委会议分别听取了巡察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章映欢组长指出,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药学+X”学科规划,探索推进“新工科”建设,制药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功获批教育部“智能制药关键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近年来学院科研到账经费逐年提升,妥善推进高职停招后教师分流工作,学院各项事业整体呈现稳步发展态势。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要求有差距;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不足,师德师风和网络阵地建设有待加强;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格,内控管理存在风险隐患;四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五是落实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章映欢组长对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和引领保障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四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戴建君副书记在班子反馈会上指出,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政治巡察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贯彻巡察反馈意见,精准施策确保巡察整改到位,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健康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孔令义副校长对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做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整改的严肃性紧迫性。正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迅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抓好集中整改阶段全面整改工作。二是坚决扛牢整改政治责任。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逐条认领责任,找准问题根源,全面研究、分类处置,制定务实有效、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三是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既要做好个案处理也要从源头上加强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将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实施学院“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开展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结合起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拿出事业发展新的成绩单。

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书记张宝玲主持反馈大会并作了表态发言,她表示,学院党委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聚焦问题,扎实整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五育并举”工作举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巡察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现场

巡察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反馈大会现场

(供稿单位:党委巡察办公室、工学院、高职学院,撰写人:吴凯林、施杨,摄影:崔嘉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