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高职院开展“宿舍文明安全建设月” 主题活动

发布者:朱功春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459


为做好宿舍文明安全工作,加强对我院学子的劳动教育,倡导文明的宿舍行为,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营造互助互爱、积极愉悦、学习气氛浓厚的宿舍氛围,形成安全、文明、健康的宿舍文化,学院在11-12月举办了以“建平安校园,创宿舍文化,展多彩生活”为主题的宿舍文明安全活动月活动。分为宿舍长培训、宿舍卫生检查、宿舍风采大赛、研究生宿舍和实验室安全讲座等活动。

1、学院领导带队进行宿舍检查

工学院、高职学院党委书记张宝玲率领学院兼职辅导员段国峰老师和专职辅导员等深入学生宿舍走访、调研,并进行卫生、安全检查。嘱咐同学们一定要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和文化氛围,遵守管理规定,安全用电,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此次走访调研,进一步拉近了学院师生的距离,进一步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动态,督促学生保持良好的宿舍环境和习惯养成,对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宿舍风采大赛和宿舍公约大赛

参与活动的宿舍,进行整理内务、宿舍合影、风采展示等比拼,同学们积极报名并整理和装饰宿舍。初赛由辅导员老师深入宿舍,为个参赛宿舍进行打分,评选出8个宿舍进入决赛展示环节。决赛包括最美宿舍展示和宿舍公约展示两个环节,各宿舍通过PPT、视频、现场表演等多种形式展现宿舍风采,并展示了精心制定的宿舍公约。此次宿舍风采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宿舍风采的舞台,增进了同学们的舍友情,增强了宿舍默契和团结,营造了和谐温馨的宿舍文化氛围,提高了宿舍安全卫生意识,展示了工学院学生的新面貌和新风采。

3、研究生宿舍和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院研究生的宿舍和实验室安全意识,学院举办了宿舍和实验室安全培训会,2021级研究生120余人参加了会议。培训会上,黄德春副院长对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校园安全、实验室安全、个人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常其沛老师从实验室危化品、危险废物、气体钢瓶、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个人防护安全和实验项目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安全培训。培训既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又采用了大量翔实的数据和案例,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学院一直重视宿舍安全,以宿舍文明安全建设月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强化了学生宿舍安全意识,增进了不同年级间的学生友谊,通过文明宿舍建设月活动的开展帮助同学们增强疫情防护意识,重视宿舍卫生和安全,形成勇于担当责任的良好品质。

(撰写人:贺煜星)